top of page

貧困兒童服務

學校項目

學校項目

緬甸彬烏倫 

雲彩浩恩學校(雲彩開辦)

教育對孩子的將來相當重要,而學習不同語言有助提升孩子的就業及發展機會。因此雲彩在2019年於緬甸雲彩家園內開辦浩恩學校,除了有音樂和運動等課程,更會教導孩子們中文及英文,多元化拓展兒童的語言能力。除了雲彩家園的孩子,浩恩學校更招收了數十名區內的貧困孩子在校內讀書,讓更多孩子擁有學習的機會。現時大部分孩子已有最基礎的中文能力,部分孩子更可以理解並使用最常用的中文詞語和句子,並使用中文進行日常對話。

至於英文教育方面,在美國志願者的協助下,浩恩學校開設了遠程英文教育課程,志願者老師會每天透過視像對話的形式,教導孩子兒歌及日常對話,訓練他們的發音及口語能力。

IMG_7470.jpg

緬甸緬北地區 

緬甸主流學校為十年制的緬文學校,很多貧困山區的適齡孩子都渴望上學,但礙於經濟條件,很多孩子都沒有上學機會。臨近戰亂地區的學童輟學情況更為嚴重,因為孩子為了逃連戰火,連出生證明都失去,以致沒有辦法入讀當地的緬文學校,中文學校成為他們學習的一機會。

 

因此雲彩分別與南翁、南站、腊戌、弄曼、當陽等地的中文學校合作,開展助學項目,資助緬甸山區貧困孩子上學和成長,捍衛他們學習的權利。除了提供中文課程,更資助孩子進行健康檢查及疫苗注射、舉辦預防毒品知識講座、提供住校學生住宿補貼和改善校園設施。山區項目成功豐富學生們的學習和課餘生活,讓孩子安心向學,為將來做好準備。

圖片 10.jpg

雲彩資助學校及中心包括:

南翁雲彩普益學校

協辦當陽普恩學校

腊戌歸正中心 

南站明光學校

弄曼和平學校

中國廣西

大化山區中學及小學

大化山區學校的孩子大多來自周邊的少數民族農村,因此家庭的生活條件非常艱苦,學校教育師資也非常緊絀,學生亦缺乏合適的課外活動,普遍山校都欠缺支援。因此雲彩相當關注農村的教育,希望改善山校的教育環境,豐富孩子們的校園生活。

圖片 5.jpg

受資助的山區中、小學

大化瑤族自治縣古河鄉中心小學

大化瑤族自治縣北景鎮弄冠村小學

大化瑤族自治縣北景鎮弄冠村小學卡足教學點

大化瑤族自治縣景鎮板蘭村小學

大化瑤族自治縣北景鎮安蘭村小學

大化瑤族自治縣北景鎮可考小

大化瑤族自治縣七百弄鄉弄京小學

大化瑤族自治縣北景鎮初級中學

幼兒期是孩子成長的關鍵時期,良好的照顧和教育可為他們的身心發展和未來學習打下扎實的基礎。故大化雲彩於山區開展了幼兒早期發展及關顧項目,改善了大化縣3所幼兒園的設施, 更提供了師資培訓及為孩子們提供生活及膳食補貼,讓他們的教育及身體發展得到保障。 

圖片 4.jpg

山區幼兒園

受資助的山區幼兒園

大化瑤族自治縣北景鎮板蘭村實驗幼兒園

大化瑤族自治縣北景鎮安蘭小學幼兒班

大化瑤族自治縣北景鎮板蘭村小學附屬幼兒園

留守兒童項目

留守兒童項目

中國廣西 

留守兒童是指一些因父母離鄉打工,導致長期與父母分開居住和生活的農村兒童。然而,很多留守兒童正處於成長發育的關鍵階段,欠缺父母的關懷容易令他們出現心理及學習問題。 

成長家園計劃 

為了幫助農村的留守兒童,雲彩開展成長家園計劃,讓社工們走進大化縣不同村落及安置區,舉辦不同的親子活動、閱讀站和節日慶祝活動,讓留守兒童參與,藉此打造一個寓教於樂的快樂家園, 豐富他們的生活及關注他們的成長。 

圖片 9.jpg

廣西青空間、雲彩拿銀社工站 

雲彩在廣西拿銀安置區設立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及社工站,照顧區內乏人看管的青少年及兒童。青空間及社工站會免費為孩子提供作業輔導、興趣發展、手工藝工作坊及圖書借閱等服務,以培養區內孩子的學習能力和生活技能。 

mmexport1577795056874.jpg

流動兒童項目

流動兒童項目

中國廣西 

越來越多農村兒童跟隨父母來到城市生活及讀書,成為城市流動兒童。他們面臨著不同的問題,例如放學後無人看管及缺乏親子溝通等。所以廣西雲彩在南寧市的富德村開展流動兒童服務項目,設立社工站,舉辦不同活動,讓流動兒童健康愉快地生活及成長,同時促進家庭關係的和諧。 

IMG_4936.jpg

舉辦活動包括:

  • 愛學堂學習輔導班:
    社工站除了為兒童提供圖書借閱、課業輔導等日常服務,更設愛學堂學習輔導班,教導一些高年級的兒童學習電腦技巧。
     

  • 週末高校志願者興趣活動:
    週末時高校的志願者會帶領流動兒童進行手工課、繪畫、書法、唱歌等興趣課堂,協助孩子培養興趣愛好。
     

  • 週三兒童小組活動:
    每逢周三,雲彩社工都會舉辦兒童小組活動,透過閱讀小組和教育小組等組聚活動,讓孩子養成積極主動、專注和團結合作等良好的習慣。
     

  • 暑期夏令營:
    考慮到很多流動兒童在暑期期間都會面對無人管護的問題,雲彩社工站在暑期期間會舉行夏令營,讓孩子們一起上興趣班和出外參觀學習,開拓視野,增長見識。

困境兒童援助項目

困境兒童援助項目

中國廣西 

同心源是一個為廣西困境兒童開展的保護及培育計劃, 主要服務對象是南寧市的困境兒童,經家訪及身份核實後,雲彩會為合資格的孩子提供個別保護服務,如家庭諮詢、課後功課輔導、助學金和暑期活動等。同時會與大學生志願團隊合作,培育他們幫助困境兒童。

同心源援助的困境兒童類型包括單親兒童、服刑人員子女、孤兒、病殘兒童、遭受家庭暴力的兒童及監護人殘疾或重病家庭的兒童。大部分孩子在接受幫助後不但愛上閱讀,更擁有良好的學習習慣,校內成績亦有所提升。家長們亦增加了反思,學習欣賞孩子的優點,讓孩子健康成長。 

圖片 13.jpg

服務地點包括:

同心源北湖村服務中心

同心源萬秀村服務中心

同心源興寧中學社工站

同心源白血病兒童的小家 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