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Facebook Social Icon
  • YouTube Social  Icon
  • Instagram的社會圖標

陳瀅

Jeannie Chan 

很榮幸雲彩行動邀請我到緬甸的雲彩家園進行探訪,出發前我的心情既興奮又緊張!興奮是因為今次是我第一次到訪緬甸,之前亦未曾探訪過孤兒院。但同時亦有點擔心緬甸的衞生情況,亦不知孩子們會否喜歡我準備的禮物,又會否因為害羞而不願和我親近等。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,我踏上前往緬甸的旅程了。

然而,到達雲彩家園後,發現自己根本白擔心了一場。家園的衞生環境很好,有些地方甚至打掃得比香港更乾淨,而且設施亦很齊備。全個家園有大約80名孩子,全部都很乖巧熱情,臉上總是掛著燦爛的笑容,感覺他們很想捉緊每秒快樂的感覺。在我派發準備好的禮物給他們時,他們又會有秩序地排隊,完全沒有爭先恐後的情況。拿到禮物後又會有禮貌跟我道謝,看到他們天真可愛的模樣,我的內心很快就被融化了。 不過令我最感動的不只是因為他們的懂事,而是因為他們懂得如何和他人分享愛,分享喜悅的心。記得在我教導部分孩子編織手繩時,他們編完一條給自己後,紛紛開始編織下一條,我好奇問他們為甚麼要繼續編,他們竟然告訴我要織給家園的媽媽和其他孩子。那一刻,我十分感動!因為我知道他們的行為全是發自內心,單純地希望把喜悅分享給身邊所有人。有一天,我和所有孩子一起去了草地玩遊戲,那麼多孩子跑來跑來去難免會有碰撞,但每當有孩子不慎跌倒時,其他孩子都會馬上扶起和關心他。以上種種,令我由心地感受到雲彩家園真的充滿了滿滿的愛!

 

我覺得孩子們能夠如此有愛,一班「媽媽」功不可沒。在雲彩家園,每位媽媽會照顧10個孩子,在同一個家生活。我和其中一位媽媽一起生活了一天,看到她除了照顧孩子的日常起居,還會教導他們禮貌和家教,相處方式跟真正的家庭完全沒有分別。我衷心地敬佩這些媽媽,因為她們不把照顧孩子當成工作,而是把他們當成親生孩子般看待。聽說,其中一位媽媽想請幾天假回鄉探親,她的孩子知道後相當不捨,不斷要求媽媽不要走。可見,家園的孩子和媽媽之間已經建立了緊密的關係和信任,成為沒有血緣的家人。

 

雖然孩子們在家園都過很快樂,但請不要忘記,他們曾是孤兒,內心的傷痛非一時三刻可以完全痊癒。在探訪期間,有一個男孩和我特別親近,某天,在我和其他孩子一起玩時,他大叫了我的名字,想我陪他一起玩,但因為現場比較嘈吵,我聽不到他叫我。他看到我沒有回應後,相當失落,不斷問其他人:「姐姐是不是已經不理我了?不要我了嗎?」我知道後相當心痛,因為我明白他當下的心情。他曾經失去過愛和關懷一次,雖然現在擁有了雲彩這個大家庭,但內心深處仍然相當缺乏安全感,渴望溫暖和愛,害怕再次失去他人的關心。所以我們需要給予孩子更多的愛和支持,令他們受傷的心痊癒。

 

是次探訪令我對生活有了很多反思,我再次瞭解到自己現在的生活已經很幸福,平時工作上的煩惱和壓力根本微不足道,幸福其實很簡單。我們亦要學會知足,不要把生活中的事情視為理所當然。在世界各地,仍然有很多孩子生活在貧困中,需要我們的幫助。我希望把探訪過程中的感受和得著分享給身邊的人。最後,亦想對Lydia和雲彩行動說聲謝謝,因為有你們的愛和支持,孩子才有了健康成長的機會和希望!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