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Facebook Social Icon
  • YouTube Social  Icon
  • Instagram的社會圖標

鄭俊弘

Fred Cheng

雲彩大使身份探訪緬甸家園感受

從來沒想過或計劃過要去緬甸。很榮幸2018年被邀請擔任「雲彩大使」,當中第一個任務就是到緬甸雲彩家園進行探訪。出發前心情有點複雜,既有點擔憂也有點不安,但最後決定放開心情踏上旅途。到達緬甸後,驚喜才真正開始,因為一行八人的行李全部寄失了!不止個人衣物,就連拍攝用的器材、道具,以及我買給小孩的玩具,都統統不見了!但探訪和拍攝行程緊逼,唯有抱著隨遇而安的心情接受這個「挑戰」!

甫落機就到一個長木橋的地標及街頭市場進行拍攝,跟幾位穿著緬甸民族服裝、來自緬甸雲彩家園的孩子首次見面,感覺他們有點害羞。之後跟他們玩遊戲,熟稔後慢慢看見他們展現燦爛的笑容,而這是我們長大後已經隨之消失的天真笑容!我跟當中一位叫「NaNa」的小女孩特別投緣,「NaNa」並不是她的名字,後來才知道她剛到雲彩家園的時候並不肯開口說話,幾日之後說的第一個字就是「NaNa」,從此以後「NaNa」就成為了她的代號。探訪的幾天,我常抱著NaNa,感覺到她對我的信任,同時間,亦感到被她需要。總之,我的心徹底被她融化掉!

跟緬甸家園內的小朋友唱歌,發現他們對音樂特別敏感,另一樣令我感到驚訝的是他們的獨立。他們會自己洗衣服,也會幫忙煮飯。感恩雲彩行動為他們提供了一個有愛的「家」,孤兒在充滿愛的環境成長非常重要,因為這能直接影響他們的自信,社交技巧和心理健康。

 

緬甸是一個漂亮的國家,人民也很友善,但毒品問題卻相當嚴重。吸毒普遍得就像我們與朋友閒時飲啤酒一樣,當然後果卻有天壤之別。因為毒品令很多家庭有自殺問題、喪偶,甚至因為販毒而入獄。90%入住緬甸雲彩家園的小孩,都是因為毒品導致喪失父母淪為孤兒。看見這些被「毒」留下的孤兒令我心痛。雖然我們並不能徹底消除緬甸的毒品問題,但我們起碼能從教育入手,從小向小孩灌輸毒品禍害的知識,以愛讓他們健康成長。看到這些孩子的經歷,讓我反省人到底需要甚麼?更多的財富?名車?名錶?相信答案只有一個,就是「愛」!可能你會覺得這句話很老土,但愛就是答案,這是事實。

這次探訪是一個改變生命的經歷,我感到作為歌手、公眾人物的使命有所改變,而我的存在亦變得更有意義,因為我可以寫歌激勵孩子,令他們活得更有希望和力量。我更感到與這些孩子相比,我所遇到的所謂問題都不是問題。現在的我變得更感恩,可以說我的生活變得更充實。雖說探訪是向需要的孩子提供所需,但我認為我才是這趟旅程中得益最多的人,因為我在給予孩子愛的同時,亦從他們身上感受到愛,這種愉快的感覺實在難以形容。在此要感謝Chris、Lydia、Rachel和Oscar,如果你曾懷疑世上有沒有天使,他們就是!他們令我有所啟發,亦希望他們能繼續發揮他們的影響力,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得到愛和幫助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