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幫助特殊兒童

同行復康路

一些孩子出生或成長階段因患病延誤醫治而不幸患上腦麻痺症,導致腦部部份機能受損,身體不能正常活動,無法照顧自己。因此,這些孩子需要接受長時間的康復訓練治療,才能恢復自理能力。但出生於貧困地區的腦麻孩子,其父母每每因支付沉重醫療費用而負債纍纍,或為著照顧腦麻的孩子而未能外出工作,以致生活十分貧困。 

 

因此雲彩於中國廣西、緬甸仰光、越南河内成立特殊教學班,透過 *引導式教育讓適齡的孩子在進行康復訓練的同時,得到接受教育的機會,亦會資助腦麻孩子的康復醫療費用,減輕他們家庭的負擔。減少父母因沉重負擔而放棄照顧孩子的念頭,避免造成社會上有更多殘障孩子被遺棄。我們更期望腦麻孩子能自理之餘,將來有機會尋找工作,自力更生及融入社會,實現自身價值。

甚麼是「引導式教育」? 

這是一個結集肢體康復訓練與知識教授的治療方法。它將基礎教育融入生理康復訓練當中,使孩子接受康復治療的同時,能學懂融入社會的活動技能。這種治療方法為孩子的身體、心理和智力發展提供一個整體的發展,是一項全人康復訓練。

雲彩特殊教育服務點

緬甸

緬甸

伊甸殘障兒童中心

2018年,雲彩與緬甸伊甸殘障兒童中心合作,在仰光創立康復中心,為當地的貧困腦麻孩子及家庭提供免費的引導式康復教育,讓他們得到適當的治療,促進他們的身、心、智全人發展。導師們亦會在課堂外到孩子家中進行探訪,確保他們在學習到的技能在生活得到正確運用,協助他們掌握生活自理能力。導師們今年亦到訪了廣西南寧雲彩康復中心,參與培訓活動,學習最新的教學方法,更有效地指導殘障孩子走上康復的道路。 

WeChat 圖片_20190215171426.jpg

越南

越南

越南雲彩康復中心

位於河內的越南雲彩康復中心在2019年初正式啟用,為當地的殘障孩子及其家庭提供免費的引導式康復教育。越南雲彩康復中心參照廣西南寧雲彩康復中心建成,教具及輔助工具都一應俱用,令殘障孩子可在合適的環境下學習。我們主力 訓練孩子的身體活動能力、說話能力及生活自理能力。 

圖片 2.jpg

越南康復中心開幕

中國

​南寧雲彩康復中心

廣西雲彩康復中心於2009年成立,以小組式教學為主。康復師、特教老師以及 社工會透過引導式教育,訓練殘障兒童的手部功能、自理能力、認知能力、溝通能力、社交能力。康復中心同時採用普通學校的教材進行授課,讓孩子們就像在普通學校一樣,有同班同學,一起學習多元化科目,得到全面及均衡的發展。

我们为你欢呼.JPG
中國

遠程教育課程

遠程教育的服務對象主要是一群居住在廣西山區,難以到達康復中心接受訓練的腦麻孩子。為了幫助他們,廣西雲彩在2017年設計及推行了遠程教育課程,讓導師每天透過互聯網,以視像對話的方式指導腦麻孩子及其家人為進行康復訓練,接受遠程教育的孩子身體功能和認知能力都有明顯進步。

thumbnail_IMG_3309.jpg

腦麻孩子的故事

小磊7.jpg

小磊

- 希望路上站起來 -

DSC01256.jpg

​小溦

- 媽媽的背影 -

IMG_7984.JPG

小港

- 玻璃男孩 -

bottom of page